政法干警申论考试与公务员申论考试有什么不同?

2017-01-02来源 : 互联网

在所有的公职类考试中,政法干警无疑是众多考生**准备的考试之一。相比国家和各**公务员考试,政法干警考试在招录上限制较少,不限专业的岗位比重较大。考生上岗前有两年的学习深造期,学习期间享受生活补助,毕业并取得相应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后回岗位工作。同时,职业发展前景良好。作为基层政法机关的储备人才,政法干警拥有较高的学历和能力,在基层工作中容易脱颖而出,而国家对政法干警的相关**体制也十分完善。这些都造成了每年的政法干警考试成为众多考生拼杀较为激烈的一次角逐。而与普通公务员考试一样,在政法干警考试中,申论同样为必考科目,但是它却与公务员考试,尤其是关注度较高的省考申论有着一定的区别。考生如果不能准确地把握,并有针对性地准备,往往会造成南辕北辙的情况。在此,对二者的区别做一简要分析,以期为广大考生的复习备考有所助益。

一、政法干警考试申论基本考情

综合近几年考试情况来看,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科目采取专科和本硕两个层次进行,一般情况下,本硕考察四道题、专科考察三道题。材料字数一般在6000——7000字之间,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这也就意味着,考生需要在两个半小时内阅读与公务员考试基本等量的文字,并回答三/四道题目,其中包含了一篇字数在1000字上下的文章,从时间和题量角度而言,考生的任务不可谓不重。从申论材料所涉及到的主题角度来看,无论是2013年的农业现代化问题、2014年的智慧城市建设问题,还是2015年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问题,政法干警考试申论多为当年较为热点的话题,具有较强的时政性。这就需要考生对当年的社会热点话题、相关理论政策有着熟练的掌握和较为深入的分析见解。而从题目设计的角度上来看,政法干警考试对申论的五大题型均有所涉及。其中,归纳概括类题目是高频题型、对策类题目自2013年后未再出现、综合分析题的比重则逐年上升、应用文写作不仅是每年的必考题目,同时也呈现着花样百出的特征。从这一点而言,政法干警的申论考试同公务员考试有着趋同的特点。

二、考试难易度分析

对于公务员考试和政法干警考试孰难孰易的问题,几乎是每一位考生在备考之前都会提及的问题。这里,我们要对难易有一个辩证的分析。就备考科目数量而言,政法干警考试其实并不简单。因为我们知道,政法干警考试除了考察申论、行测两门公共科目外,针对专科、本科、硕士三个不同层次的考生,还需要准备文综、民法、法律综合等入学考试。这要求考生在短时间内复习多门课程,其工作量可谓十分庞大。但也正因如此,也就决定了每科在难易程度上必然有所降低。就申论一科而言,虽然考生需要在150分钟内作答3/4道题目,但是如果仔细比对分析政法干警考试和公务员考试的申论材料和题目,我们依然能够发现其中存在的差异。

*先,从材料的主题角度而言,综合近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政法干警考试申论材料多为社会、民生、三农等热点话 题。相比近几年公务员考试,尤其是2015年的内蒙古公务员考试“突破习惯的束缚,实现创新型发展”这样宏大的命题,政法干警考试的申论材料更为具体。近 些年,**公务员考试有着与国考趋同的特征,在材料的主题上,越来越呈现出学术性、哲理性的意味。相比较而言,政法干警的申论材料则更为直观,是我们日常 生活中能够直接关注到的,且能够迅速激发考生思考的热点话题。这对于考生能够快速地读懂材料,准确而直观地寻找要点,写一篇立意深刻的文章必然产生极大的 帮助。用考生自己的话说,材料*起码能够“读懂了”。

其次,从材料的组织逻辑而言,政法干警考试的申论材料多为一种更为顺畅的逻辑思维。每一则材料都会直观且紧密地 围绕着所要论述的核心展开。这也就使得考生在撰写文章的过程中,对立意的寻找不会过多的浪费时间。换句话说,无论考生怎样写文章,一般不会出现“跑题”的 情况。相比近些年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材料对立意埋藏越来越深的情况,政法干警的申论会让考生作答起来有一种游刃有余的感觉。

*后,从题目的设计角度而言,政法干警考试同公务员考试有着趋同的倾向。这其中归纳概括、综合分析类题目的增 加,提出对策类题目的减少同公务员考试如出一辙。而贯彻执行类题目(应用文写作)更是同公务员考试一样,花样百出。从2013年的摘要性《汇报材料》,到 2014年的《警情提示》,再到2015年的《**建议书》,出题人在这类题目上可谓费尽心思。但是,我们仔细分析题目会发现,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的应用文 写作还算是中规中矩,相比国考曾经出现的《编者按》等一类文体,其难度并不算大。

三、总结

综合以上的对比分析,我们发现,政法干警考试的申论科目虽然有着同公务员考试趋同的特征,其差别越来越不明显,但其难易程度依然较公务员考试有所降 低。虽然从备考科目而言,考生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但是我们从政法干警的众多优势以及未来职业发展前景中能够体会到,这是值得广大考生为之努力的一次尝 试。广大考生应仔细体会其中的差别,做到有针对性的复习备考,尽早准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