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退休年龄延后到65岁

2017-01-06来源 : 互联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年金改革委员会日前抛出公教人员退休年金请领延后到65岁。台“教育部长”潘文忠表示,年金改革有其必要性,但从教学现场、学生照顾及政策推动上,不宜让教师和其他退休的族群一样,将中小学教师退休年龄延后到65岁,他认为改革应该逐步缓慢,60岁前就应让中小学教师退休,预计在本月20日“国是会议”上提出建议。

据报道,年金改革委员会副召集人兼执行长林万亿,同意将民进党“立委”王荣璋所提“教师退休年龄延至65岁”方案,提交年金改革委员会讨论,并认为这是符合国际趋势。

台“教育部长”潘文忠接受专访时指出,目前中小学教师退休平均年龄约53岁、大专以上教师约58岁,而这次年金改革将采逐年延后领取年金的年龄,目标是12年后,中小学教师退休平均年龄由目前的53岁延后到58岁,大专以上教师则延后到63岁。

潘文忠进一步表示,未来教师退休年龄一定都会延后,但中小学和大专教师退休条件不能一体适用。从教学现场来看,中小学老师需要更多体力,因此退休条件必须“切割”,大专以上老师可比照公务员到65岁,但中小学老师则不宜。

“不要一体适用,否则政策会和教育现场有差距。”身为年金改革委员的一员,潘文忠表示,改革不能只从“财务”来考虑,教师有其特殊性结构,不能忽略现场的需求。

他指出,少子化后,班级人数减少,中小学老师压力变小,延后退休理应可以,但现在课程设计、备课都需投入更多时间,学生的个别差异大,特别是中小学阶段是孩子人格养成、情绪转化的关键时刻,需要教师、家长更多关注与配合。

至于中小学老师几岁退休比较合适,潘文忠表示,从现场实务来看,新世代的老师取得正式教职的年龄平均较师范教育世代晚5到7年,往后推算,约58至60岁就可退休。

潘文忠表示,教师退休从七五制逐年延后到八五制,此次年金改革中将领取年龄采渐进延退的规划下,可达到新陈代谢、自动平衡,不会突然造成教师退休“塞车”。

但他强调,年金问题攸关世代正义,再不进行合理调整,在教育经费的编列上将造成极大的财务压力和缺口,改革势在必行,但“不能完全以财务”为唯一考虑,同时还必须考虑让教育现场能有稳定且具活力的教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