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为什么放鞭炮?过年放鞭炮有什么传说?

2017-01-17来源 : 互联网

每到过年放鞭炮,增加了节日的气氛,还有什么原因你知道吗? 过年为什么放鞭炮?过年放鞭炮有什么传说?

过年放鞭炮的传说

1、过年放鞭炮的传说

唐朝,鞭炮又被人们称为“爆竿”,大概是将一支较长的竹竿逐节燃烧,连续发爆破之声。南昌诗人来鹄的《早春》诗句:“新历才将半纸开,小亭犹聚爆竿灰”,写的就是当时春节燃烧竹竿的情景。北宋时,民间已经出现了用卷纸裹着*药的燃放物,还有单响和双响的区别,改名“爆仗”,后又改为“鞭炮”。而说起过年时需要放鞭炮的原因,恐怕很多人都会想到一个叫“年”的怪物。可是您知道吗,和过年一样,“除夕”的叫法也来自同样一个传说。

传说,很早以前有一个妖怪,名字叫“夕”。这家伙专门害人,特别是看见哪家有漂亮的女娃儿,晚上就要去糟蹋她,糟蹋后还要吃了才心甘。

2、为什么要放鞭炮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它的身体有几头大象那么大,说龙不像龙,说麒麟不像麒麟,非常凶猛。每到没有月亮的黑夜,它就跑出来吃人。

于是年三十夜,人们聚集在一起,点燃了一捆捆的青竹。冲天的*光和劈里啪啦的爆裂声,把“年”吓得抱着脑袋,逃回了天上。

天亮了,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寻亲访友,连声说:“恭喜恭喜!”大家庆贺没有被“年”吃掉。

人们都说:“众人拾柴*焰高。”果然,人们通过团结打败了庞而凶猛的“年”,今天,人们才能幸福快乐地度过每一个春节。

这就是春节为什么要放鞭炮的传说,春节是我国人民的佳节,它象征着团结、兴旺,人们对新的一年寄托着希望。家家户户的鞭炮声就此起彼伏,新春的愉悦氛围在一阵阵鞭炮声中变得更加浓郁。

3、鞭炮为什么都是红色的

人和“年”斗争了很多年,人们发现,年怕三种东西,红颜色、*光、响声。于是在冬天人们在自家门上挂上红颜色的桃木板,门口烧*堆,夜里通宵不睡,敲敲打打。这天夜里,“年”闯进村庄,见到家家有红色和*光,听见震天的响声,吓得跑回深山,再也不敢出来。夜过去了,人们互相祝贺道喜,大家张灯结彩,饮酒摆宴,庆祝胜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