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临近 家长要允许孩子发脾气

2017-04-10来源 : 互联网

为什么这样说呢?天气逐渐炎热又恰逢中考冲刺复习,人的情绪容易躁动,许多考生、家长面对考试的压力,心理负荷加大,各种焦虑反应迭出。早前,就有家长向小编反映,孩子在家里有时会无端地发脾气,很是担心,不知道该怎么对待孩子的这种行为。

家长对孩子异常行为束手无策

一位考生妈妈说:“我家小孩做不好作文就发脾气,说‘不写了,不会写,从来就没写好过’。像神经病一样。” 这位妈妈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老师出的主意是:允许孩子发脾气,家长不用就发脾气事情本身劝孩子。“允许他哭,不要说‘不能哭’,允许他叫,不要说‘不能叫’。孩子紧张,压力大,需要发泄情绪。”老师说,孩子们的行为*多不过是骂骂、砸东西、看电视等,能把情绪释放出来还真算是好的了。如果孩子有情绪但不说话,则容易有躯体反应。

孩子自定的目标 家长不要管

另一名考生的妈妈也表达了担忧,她的女儿就出现了心理学上经常有的“躯体反应”。她说女儿:“回家吃不下饭,自己讲‘我要死了’,说咽不下,劝她吃也没用。”心理咨询老师建议这位妈妈,这个时候担心孩子的睡眠、饮食、紧张情绪已经没必要了,如果孩子不吃饭,妈妈就不要希望孩子吃饭吃得香,“越希望你就越关注”,家长一旦关注,很可能说出“要吃啊,马上就要考试啦”这样的话,“你以为是在劝孩子,可是你提到了考试,劝吃的效果不明显。”

老师还提醒家长们,如果孩子现在给自己订的目标过高,做父母的没有必要去调整孩子的目标。中考前的两天,父母可以征求孩子的同意后和孩子一起准备高考的文具等东西。父母还可以考虑是否送考,“送考,其实你就看着孩子走进校门就行了,不要说什么话。”老师建议家长这个时候要当孩子的后盾,要坚强,让孩子觉得父母一直在他们身后支持他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