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江苏作文:以车说事接地气 发挥空间大

2017-06-08来源 : 互联网

昨天上午,2017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关于高考作文的讨论非常的多。今天小编带你看**评江苏作文:以车说事接地气,发挥空间大。

2017江苏高考作文题目: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生活中离不开车。车种类繁多,形态各异。车来车往,见证着时代的发展,承载了世间的真情;车来车往,折射出观念的变迁,蕴含着人生的哲理。

2017年江苏高考语文作文题承袭近年来我省采用的材料作文的命题方式,体现了平稳务实、贴近考生的命题思想。材料是三句话,以日常生活中离不开车引出“车”的话题,从车的种类、形态这些车本身具有的特点,拓展到车作为载体见证时代变迁、承载人间情怀;进而提升到车具有的形而上的意义:折射观念变迁、蕴含人生哲理。可以说材料本身就是一段言简意赅、内容丰富、发人思考的“纳米”文章。

相比较去年理论色彩比较浓的议论类材料,今年作文材料更切近考生,更有烟*气、生活味,也更有历史人生的纵深感。“车”作为人类应对时空的载体,伴随人类文明的脚步,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和人类的活动息息相关,须臾难离,无时无地不见。从纵向看,从古代的马车、人力车到后来的*车、汽车到今天的高铁、无人驾驶车;从横向看,从生活用车到生产用车,从物流客流用车到军事用车,可以这么说,车是人类文明的缩影。

古往今来的文学宝藏中,又有很多关于车的**故事,从三国时诸葛亮的木牛流马到古希腊的木马车突袭,丰富着我们的生活。我们用的是车、看的是车,感受的是车,如此与我们密切接触的器物,必然承载无比丰富的人情和世情,深藏无数的故事和回忆,能不让考生感到亲切,感到有话好说吗?作文材料将学生的目光聚焦生活寻常事物,可以唤醒记忆,激活思维,发挥才华。考生可以就车谈车,可以就车说人,可以说古今、话远近,可以迁移故事、绾结人情。

作文材料提示考生,车中有情,车中有理。车的背后有观念,有哲理。生活中可以以车代步,追求速度效率,也可以安步当车,诗意生活;豪车代表**和进取,自行车象征绿色和健身;专车保护隐私,共享车“美美与共”;战车指向克敌制胜,残疾车指向温暖大爱。“车”可以抽象出“快”与“慢”;“车头”可以抽象出**和动力;“车如流水”则抽象出繁华和流变。考生可以选取一个角度**议论,也可以多角度综合评说。

正因为材料具有开放性,考生的文体选择可以是多样的:既可以就材料所提示出来的多维度做思考,写议论文;也可以选择和“车”相关的故事或者自己的亲身经历做叙写,写记叙文;还可以写说明文和抒情散文。

本作文题的命题思路延续了江苏高考作文数年来的风格,学生易于上手。材料的开放性可以**不同区域、不同背景、不同层次考生各显神通,又有利于让考生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写作。材料本身的生活味和思辨性,引导学生关注生活,感知时代,又鼓励考生透过现象学会思考,特别是从器物与人的关系中思考人的主体作用和人的价值,符合时代的价值导向,对考生的人**展也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基于以上理由,笔者认为今年江苏高考作文题是很出彩的作文题,有必要着意为之点赞!

**评江苏作文:以车说事接地气,发挥空间大。你对今年江苏高考作文有什么看法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