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究竟怎样淘汰不符合的考生?

2017-11-02来源 : 互联网

高校自主招生的流程你清楚吗?今天小编带你看:高校自主招生淘汰考生的方法。

高校自主招生究竟怎样淘汰不符合的考生?

初审淘汰未具备相应能力的考生

自主招生的宗旨就在于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当然平时成绩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在材料审核这一关,考生就必须拿出靠谱的材料来向目标高校证明其具备这些特质,如果没有这些证明的话就不好意思了,乖乖回去高考吧。

那什么是学科特长证明呢?*常见的就是五项学科竞赛奖项了,上至国一下至省三,都可以成为你的证明,当然竞争力也是随着等级提升而增强的(如果你以前得过此类奖项,赶紧找到证书去复印几份准备好吧,千万别说已经弄丢了去ps一张)。文科生也别着急,如果你有获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创新数学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等奖项或是在**期刊发表过相关论文等等之类,都可以成为你通过审核的砝码。

至于创新潜质,如果你有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国中学生基础学科创新能力大赛,还有****之类的,都可以报考相应的学校和专业。

还有就是如果考生的综合成绩、单科成绩有突出的地方,也可以作为自主招生申报的条件。比如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中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报名条件第3条:单科成绩年级****%的高中毕业生;上海外国语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报名条件第3条规定:高三外语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5%以内;西安交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报名条件第3条规定:高中阶段数学、物理或化学单科成绩单科平均排名在全年级前5%的考生。当然*好是提供历次大型考试的成绩证明,这样可以排除偶然的嫌疑,从而提升竞争力。

笔试和面试淘汰综合素质不够考生

假如考生挤过了初审的*木桥,也不要急着沾沾自喜,更严格的考核还在后面。前面的材料审核你只是提交了书面材料证明你的能力(可能部分还有作假嫌疑,虽然作假不易也不提倡),即使你有这些能力那也是过去式了。笔试在加深了的高中学科知识(难于高考)考核之外,还有专业知识方面的考核,所以大部分学习能力不够的考生就此出局。

面试考核内容更是包罗万象:天文地理、社会热点、生活常识……

考核形式也多种多样: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无**小组讨论、小组辩论式……虽然说难不难,但是需要你在短时间内面对数位考官理清思绪对答如流,结果又会刷下那些仅仅通过死记硬背等模式化学习、临场应变能力不强的考生。这里不禁想到今天看到的一篇新闻:江苏部分高校将对新生将进行身体素质测试。逐渐的学生的综合素质将越来越被高校所看重,所以请此刻正在看文章的家长及老师多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吧!

高考成绩淘汰计划能力不强考生

新浪教育团队认为,高考成绩对自主招生的录取结果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虽然不是高校有意为之,但是却能帮助高校选拔到统筹、计划能力强的**学生。尤其在自主招生考试时间调整至紧接高考之后,使得考生不得不在高三的紧张时间里同时准备两种风格不同的考试,这种情况就要求考生制定一份严密的备考计划、时刻保持清醒的状态、戒骄戒躁、沉着应对。可想而知,如果考生没有超强的计划能力,没有将有限的时间合理分配,那么在备考过程中肯定会顾此失彼,*终在自主招生中败下阵来。

在自主招生的这条路上,既高手云集不乏能力和成绩双优的考生,又充满了各种挑战和难题。因此在备考的同时,也要注意如何避免不被筛选淘汰,查漏补缺地进行专项的训练。但是自主招生程序繁杂,而不同的学校有着不同的录取标准。究竟该如何规避劣势不被淘汰?而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乘胜追击?高校自主招生的淘汰准则又是怎样?这些都是广大考生与家长需面对的一系列问题,新浪教育搜罗经验具有多年自主招生指导经验的**团队,经过严格审核,组成新浪自主招生**咨询服务团队,是考生和家长的高考路上的强大助力。

高校自主招生究竟怎样淘汰不符合的考生?相信你已经从以上的内容中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