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考研调剂?参加考研调剂需要什么条件?

2018-01-02来源 : 互联网

2018考研初试已经结束,很多考生都在期待成绩出来同时也在准备复试,考研中初试成绩符合复试考研调剂基本分数要求但在原报考单位没有复试资格,可以申请考研调剂。那么什么是考研调剂呢?考研调剂需要什么条件呢?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考研调剂

***规定,考生如果符合复试条件而不能在**志愿院校参加复试的,考生档案应送至第二志愿院校或在省、自*区、直辖市内考研调剂。 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于招生计划的限制,有些考生虽然达到分数线,但并不能被安排复试或复试后并不能被录取,对这些考生,招生单位将负责把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这个过程即称为考研调剂。

初试成绩符合复试考研调剂基本分数要求但在原报考单位没有复试资格,可以申请考研调剂。考研调剂复试的具体要求均以初试结束后***发出的当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通知的规定为准。原则上要求考生所选择考研调剂单位招生考试科目与原报考单位招生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考研调剂要什么条件

**,通常只能在同一学科门类中进行相互考研调剂,一般不允许跨学科考研调剂。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只能在专业代码前两位数字相同的专业间相互考研调剂。比如说,你报考的是企业管理专业,专业代码120202,那么通常情况下就只能在管理学学科内进行考研调剂,申请考研调剂的专业代码前两位数字为12。

第二,只有招生单位的招生计划存在缺口才会存在接收考研调剂的可能。比如2011年,武汉大学劳动经济学专业,专业代码020207,计划招生2人,而全国151万考生当中只有1人报考了这个专业,**志愿肯定是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那么这个时候如果你报考的专业属于经济学学科门类,专业代码前两位为02,并且达到了武汉大学劳动经济学专业的*低复试要求,即可申请考研调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