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清明节是哪一天?节气清明和清明节是指什么

2018-03-11来源 : 互联网

马上就到清明节了,清明节是国家法定的假日,那么2018年的清明节是哪天呢?清明节放假放几天嗯?清明节来历是什么?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2018年清明节放假如何安排

2018年清明放假安排:4月5日(清明节)4月6日(星期五)4月7日(星期六)放假,共3天。4月8日(星期日)上班。

清明就是天气晴朗,草木繁茂。清明时,斗指丁。太阳黄经为15°。清明节气,气候清爽温暖,草木始发新枝芽,万物也开始生长。农民们都忙于春耕播种。清明节这**,许多人家会在门口插上杨柳条,并且到郊外踏青,或者祭祀扫墓。

清明节的来历

清明*早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后来其变成纪念祖先的节日与寒食节有关。晋文公把寒食节的后**定为清明节。寒食节是为了纪念晋国的忠义之臣介子推而设立的,将寒食节改为清明节的缘由是因为介子推死前留的一*诗:

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第二年晋文公在祭祀介子推时,便把这天定为清明节。

节气清明与清明节

清明节的名称与此时天气物侯的特点有关。西汉时期的《淮南子·天文训》中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清明风”即清爽明净之风。《岁时百问》则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虽然作为节日的清明在唐朝才形成,但作为时序标志的清明节气早已被古人所认识,汉代已有了明确的记载。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天文学家和民众在生活和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气候规律,比较适宜地反映了一年四季气温、物候、降雨等方面的变化,对人们依时安排农耕、蚕桑等活动有不可或缺的指导意义。到了清明,气温变暖,降雨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所以清明对于古代农业生产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节气。

农谚说 “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正是说的这个道理。东汉崔寔《四民月令》记载:“清明节,命蚕妾,*蚕室”说的是这时开始准备养蚕。其中的“清明节”还只是一个节气,不是节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