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为什么要分两次填?高考填志愿需要注意什么

2018-06-15来源 : 互联网

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是高校招生的重要环节,志愿填报受到不少人的重视,如今高考已经结束了,很多人都在关心高考志愿填报,那么高考志愿填报需要注意什么?高考志愿为什么要分两次填?

高考志愿填报需要注意什么?

目前,我国高等院校设置的专业共分工学、理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经济学、哲学、法学、文学、教育学、历史学、军事学12大类。

考生填报志愿要从国家和社会需要出发,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和实际能力,选择理想的高校和专业。从高等教育是专业教育的特点出发,对考生各方面的基础要综合衡量,对考生个人的兴趣爱好和特长要充分重视,对考生本人的专业意向要充分尊重。

考生填报的志愿在招生录取中是招生管理部门网上投档和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十分慎重,要珍惜这一权利。填报志愿又是十分具体细致的事项,志愿填报是否正确、得当,会直接影响到录取结果。因此,每个考生务必认真、谨慎,切不可草率从事。

高考志愿为什么要分两次填报?

为了提高志愿的***和符合率,使考生在每一批次的录取率有进一步提高,同时,也为了提高录取报到率,高考志愿实行分两次填报的招生办法。

**次的志愿填报内容,填报的是提前招生的军事、师范、公安类等本科志愿,填报时间靠前;第二次的志愿填报内容,填报的是本科志愿,与高职(专科)志愿,填报时间靠后。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成绩选择适合的院校和专业

填志愿前应了解些什么?

1、考生要了解高校的办学条件和水平。

从学校的隶属关系来看,有的是国家部委所属大学、有的是省市所属大学,由于隶属关系不同,其经费投入、办学条件、招生范围等都有所不同,办学水平也有所不同。除了看隶属关系外,还要从一所大学是否是“211工程”学校,是否是“985工程”学校来分析。

此外,学校的师资水平和**学科的数量,是学校办学水平的直接体现。代表师资水平的数据包括院士和**级人物的数量、作为未来院士预备队的“长江学者”的数量、博士生导师的数量等等。

国家**学科是经***对各个学校相同学科进行严格评审,将****、二名的命名为**学科,由于**学科周围必然有一个高水平的相关学科群作支撑,因此,**学科越多,说明这所学校的办学水平越高。

2、考生要了解高校各专业的真正内涵。

选择专业不能仅看哪个专业名字新潮、前卫、好听,而应该对专业的内涵进行深入了解。在咨询时一定要认真咨询专业是研究什么的,学哪些课程,将来在哪些领域就业,以往就业率如何,未来的社会需求怎么样,招生计划多少,过去几年的录取情况,以及这个专业的历史沿革,学科水平,所在学科是否具有硕士点和博士点,这个专业有哪些名师等情况。了解这些情况后,才能有针对地选择专业。

3、考生要了解高校近几年来的录取分数线情况。

每个学校每个专业都有一定的分数要求,成绩达不到分数线是不能被录取的。但高校每年的录取分数线以及各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都不是在录取前人为划定的,它是由这所学校在某省(直辖市、自*区)的招生计划数,该省(直辖市、自*区)报考这所学校的人数以及报考这所学校考生的高考分数等多种因素决定的,是经过招生录取这一环节自然形成的结果。报考的人数多于计划数而且成绩又高,那么录取后的*低分数线就会高,反之则相反。因此,以往的录取分数线情况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查找高校往年分数线一般有两条途径,一是各高校官方网站,二是新浪高考志愿通(点击此处)这类专业的志愿填报工具。高校官网的录取数据来自学校往年的招生录取工作,是招生情况*直观的反映。

然而考生和**一般不会只选定一所学校一个专业,在网络上逐一查找这些数据非常困难;而新浪高考志愿通将所有院校和专业的往年录取信息整合到一起,数据准确,方便查找。

4、考生需了解高校录取的有关政策。

高校每年的招生政策以招生章程的形式向社会发布,填报志愿前,考生要认真了解有关学校的招生章程,对其中录取规则等核心问题加强研究和咨询。录取规则包括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接收非**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对加分和降低分数要求投档考生的处理、有无相关科目成绩或加试要求等内容,也包括专业培养对外语语种的要求、招收男女生比例、身体健康状况要求等与录取相关的要求。

如何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学校和专业?

考生在选择填报志愿时,要实事求是,全面地衡量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水平,按照德智体美诸方面条件恰当地选择志愿填报。既不要好高骛远、随意拔高,以免“一落千丈”,影响自己的录取;也不要妄自菲薄,一味地求稳,求保险,过分降低自己的志愿要求,这样对本人学习和国家选才都是不利的。

在衡量自己的实际水平时,在智的方面,除了需要估计自己的高考水平外,也应该综合估量自己在中学的学习成绩,以及个人特长、参加市级以上学科或科技竞赛的成绩等情况。

在以高考成绩为基本依据的前提下,个性特长也是衡量考生实际水平的一个参考依据。比如,一考生在市级以上的计算机比赛中得过奖,那么他如果报考计算机或与计算机相关的专业,就较为有利。

在德育方面,考生在中学的实际表现是通过学校评语等材料来反映的。此外,也要参考中学阶段是否已加入共青团,是否担任过校或班级的学生干部,是否获得过校级的荣誉称号,在思想政*品德方面和社会实践中的表现等等,在衡量自己的实际水平时考虑进去。

在体育方面,首先考生在中学期间体育成绩必须及格方能报考。其次考虑本人的体检情况,根据招生院校及专业对身体状况的要求,适当地填报志愿。

在衡量自己的实际水平时,切不可只注意高考成绩一个因素,而忽视对德智体美各个具体方面的综合因素。否则,就会造成选报志愿失当。

从以往几年高校实际录取的情况来看,有的考生高考分数比较高,而且上了**院校的录取投档线,但由于志愿填得不当,或者志愿填得过高,或者都填一些“热门”专业,以及体检上的专业限制等,结果与自己的志愿失之交臂。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全面衡量自己,做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