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学研究院成立 炎黄学院主要研究什么?

2017-12-25来源 : 互联网

12月23日,信阳师范学院炎黄学研究院暨炎黄学学科研讨会,在北京中国国学中心举行。20多位****学者聚焦炎黄学研究的必要性,炎黄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性以及炎黄学的学科定位、学术规范等进行了集中研讨。那么炎黄学院主演研究什么呢?

炎黄文化的研究将“升级”为炎黄学,****炎黄研究院正式成立,河南省委原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担任*任院长和**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王震中任**委会主任。

炎黄学研究院的成立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的**性举措,是立足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自觉的务实性担当。

在成立仪式上,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宋争辉表示,信阳师院决定在全国**成立炎黄学研究院,意在把炎黄文化研究“升级”为“炎黄学”。建构“炎黄学”就是要用“学”来梳理出学界关于炎黄文化的基本脉络,来凝聚几代学人关于炎黄文化的研究共识;就是要用“学”来打造炎黄核心学术生产力;要依托“学”,推动炎黄文化研究于当代**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在“学”的旗帜下建立起文化自信与自觉。新时代,炎黄文化研究要有新样态。要通过教学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科研建设、人才梯队建设等,建构炎黄学学科体系,为国学的普及源源不断地提供源头活水和思想养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震中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说,“炎黄学”学科建设,既对提升炎黄文化研究是一件大事,也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一个创新性发展。因为炎黄文化根本上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文化,从学科建设的高度来推动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合近来党和国家提出的要使中华**传统文化“坚持**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时代要求。

炎黄文化研究从很早就开始,历朝历代对于炎黄文化有不同的研究内容和发展,融合了各自的时代特色。目前炎黄学研究的瓶颈问题是没有提升至学科的高度,如何得到国家的承认,成为一个学科,是努力的方向。炎黄文化内容丰富,包含面广,有大量的资料,有相应的研究人员,作为一个学科应该可以确立起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