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忘却的时光

2012-09-10来源 : 互联网

长大成人的我们,在得到很多东西的同时也失去了很多,比如说童真童趣,儿时的玩伴,朋友,象牙塔里的自在生活等等。**拥有之际,我们不断怀念。但,每人选择的方式不一样,有些人是向朋友倾诉自己心心念念的那些无法忘怀的一切;有些人,却诉诸于笔端,记载下自己对过去的那些人、事、情的种种感受,跟别人一起分享,如林海音。她在《城南旧事》的序言里写到:可是我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来吧,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就这样,我写了一本《城南旧事》。

《城南旧事》是林海音以其七岁到十三岁的生活为背景的一部自传体短篇小说集。全书以英子为主人公,透过英子纯洁无暇的双眼,观看着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淡淡的哀愁与沉沉的相思,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可视为林海音的代表作。我们的世界里也曾经有过象英子那样美好纯真的童年,而那些已随着时间的流逝不会回来了,内心只充斥着那些回忆和淡淡的哀愁,所以在英子的世界里,她的情感能让人产生共鸣。

宋妈是顺义县人,她说不好北京话,她说成“惠难馆”,妈说成“灰娃馆”,爸说成“飞安馆”,我随着胡同里的孩子说“惠安馆”,到底哪一个对,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怕惠安馆的疯子?她昨天还冲我笑呢!她那一笑真有意思,要不是妈紧紧拉我的手,我就会走过去看她,跟她说话了。童年的我们,认知很有限,只有一颗大胆无惧的心,疯子在我们的眼里,也是很可爱,跟正常人没什么区别的人,仅此而已,我们不知道为什么要怕,没有大人的层层戒备心理。简简单单的一句我为什么要怕惠安馆的疯子就把童年的那种无知却快乐的简单心境刻画的毕露无遗,我们年轻,所以我们无惧!童年的世界一片纯美,心灵是不上锁的,眼睛是清澈透明的,不带一丝杂质,所以英子能够跟秀贞成为好朋友,三天两头的往惠安馆跑。也只有英子认为秀贞不是疯子,她说的话很有意思。也只有英子才会把秀贞的话当真,答应秀贞帮她找小桂子,还天真的以为把手表送给小桂子,小桂子有了表就知道时间回家。在惠安馆的日子是快乐的,跟秀贞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自己似懂非懂的事情,捉吊死鬼回家喂小油鸡,看金鱼缸里的金鱼,英子的小嘴一张一张地在学鱼喝水,金鱼游到英子的面前,英子就和鱼鼻子顶牛儿。不由想起以前学过的一篇课文——沈复的《闲情记趣》,观蚊如鹤之趣,视飞蚊为“群鹤舞空”;观二虫相斗,却被视为“庞然大物”的蛤蟆吃掉了,一怒之下,鞭而驱之别院。都是充满童趣的年少时光。消失的故事,那些渐行渐远的记忆……

跟秀贞,妞儿的友谊,对妞儿身世的同情。让她们母女相认*后她们却惨死于*车轮下,英子大病了一场。醒来后,爸爸妈妈决定搬家了,爸爸雇了一辆马车,坐在马车上,看着赶马车的人狠心地抽打他的马。英子不由地想到妞儿胳膊上的伤痕。爸爸说从前的事都过去了,没有意思了,英子都会慢慢忘记的。可英子却纳闷了,一切就算过去了吗?我将来会忘记吗?

不会的,林海音自述道,不思量,自难忘,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是多么想念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而今或许已物是人非,可是随着时间的岁月的淡别,在我一个远方的游子的心头却已渐清晰起来,我经历的大事也算不少了,可都被时间磨失了,然而这些当年的琐事,无论酸的、甜的、苦的、辣的,却永远刻印在我心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