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业课的复习——以中国现当代文学为例

2012-09-19来源 : 互联网

无论是哪间学校,专业课所指定的参考书都有好几本,研究生考试的备考又是一个庞大繁杂的过程,如何把那一堆堆的参考书看熟看透,以便考试的时候能够混个脸熟,拿到高分呢?下面就来讲讲考研专业课的复习。

*先,考生需要做的是找出你所报考学校的专业课参考书目,然后通读一遍这些书籍,梳理清楚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脉络,很多考生只是一味地对课本进行背诵或者熟记,并没有自己去理清各个章节的联系,各个时间段之间的关联,即对文学史的脉络理解不到位。虽然你对课本很熟悉,但你只是按照课本的顺序记忆了相关的知识,或许从中随机地抽取其中的一个知识点,在没有背景等相关信息的情况下,你可能会对此知识点一无所知,呈现脑袋空空的状态,可是心里却知道其实自己对这个知识点很熟悉。脉络梳理不清,对复试时候的面试非常不利,在看书的时候,特别是一个时段不同作家的作品及评价,以及同一个作家不同时期的作品及这些作品所体现出的作家创作特点及风格,对于这些要理出脉络,以便记忆,也便于答题,以免混淆不清导致做出错误的解答。

梳理文学史的脉络可利用对比的方法,文学史处处都存在比较的课题,可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去做出比较,找出它们之间的异同点。文学史是一个不断演化的进程,是一个历时的系统,不同时间段存在不同的文学现象,找出它们之间的异同点,这即是纵向对比。而横向的对比,则是在同一时间段里,不同的地域、风格、作家之间的对比,体味蕴含在其中的相同点与不同点。做出比较之后,特别是做出纵向的比较之后,你对整个文学史的脉络就比较明晰了,你可以十分**地把各个时间段的文学风格等方面的差异说出来,且贯串在其中的知识点你也能够比较容易地掌握,不会混淆,答题自然就不成问题了。

通读完一遍参考书目,巩固了基础知识,此时已经大致能够应对那些考基础的题目。趁着你对整本书的记忆尚且存在的时候,此时不妨看看与参考书目相配套的资料,以便巩固你的记忆,也利于梳理你对此书的理解。资料书的选择,*好是总结性比较强的资料,无需看那些面面俱到的资料,毕竟时间有限,你不可能有足够多的时间去多遍重复,只要有利于你掌握大致的知识点,帮助你梳理清楚各个章节可能考到的大题的资料即可。

文学理论的学习,无外乎理解加记忆,而其中的**,不是观点的掌握,而是如何去论证某一观点。在复习的过程中,尤其需要注意那些能够表现出作者观点的引文,从引文中去体会蕴含在其间的文学思想等。这就需要考生去阅读参考书目中提到的比较重要的作品,从而从作品中找到论点去佐证自己的观点。

考研试题主要是考察学生的文学素养和文字功底等能力,目的不是考倒考生,所以一般不会出偏题怪题,故在复习的过程中,只要掌握好基本的知识点即可,无需去钻研那些刁钻古怪的题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