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已去 感动长存

2012-10-11来源 : 互联网

一部《平凡的世界》,感动了千千万万的年轻人,给人不断奋进的力量,如同孙少平那样,跟生活、环境做着艰苦决绝的斗争。而路遥的身上,也具有顽强拼搏的品质,在感动孙少平的奋争之际,我们也不禁怀念着路遥。

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满含的是心酸,路遥的成功也不例外。他曾说,“不要太在意身体。我们这个年龄,如果把自己的身体看得太重,那将一事无成,我很欣赏这句话:‘作家是牛,吃的是青草,淌出来的是牛奶。’”敬奉着这样的道理,他写作,真的可以说是玩命。他写作大部分都是在晚上,一写就到很晚,一觉爬起来都是9点到10点了,这个时候没有现成的早餐可吃,他就吃在夜里塞在炉子上的红苕,或者搁在炉盖上面的焦干的馒头,吃烤焦的干馒头几乎伴随了他20年的写作生涯。他把全身心都投入到写作上,除了早餐不按时吃外,其他的两餐也是饱一顿,饿一顿地胡凑合,有时甚至忘了吃饭,到半夜里实在饿的不行了,只好敲开朋友的门,要上个冷馍,夏天就黄瓜,冬天就大蒜充饥,然后冲杯咖啡喝喝继续写作。他写作时遇到困难就喜欢抽烟,他在写《平凡的世界》的时候,为了不打断思路,他买了许多的烟,撕开烟盒,把烟散放在屋子里任何能随手拈来的地方。可想而知,这些嗜好对他的害处有多大!

他的创作随笔《早晨从中午开始》更是让人看到了他对文学事业的执着的信心和付出的代价。正如《痛悼路遥》一文中所写:“计算成功的方式是吃苦和受罪,他拼命工作,玩命写作,自我折磨式的付出,在文学创作这条艰辛寂寞的道路上,竭尽全力,一路血汗向高峰攀登。”正是他对文学的执着和创作时的艰辛,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使我们看到了鲜花和掌声之后的艰难之路。如果他不是那么玩命的写作,他应该不会这么早就放下手中的笔,或许还有更多的杰作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不管怎么说,他留给我们的是如此宝贵的**。他的作品,感动了中国青年,也感动了不少的外国青年。路遥的好朋友曹谷溪在*****路遥的学者安本实先生去路遥的墓前表示对亡灵的哀悼和怀念时,看到两个青年拿着一束刚从山上******非常恭敬的放在路遥的墓前,这引起了曹谷溪的注意。在交谈时,曹谷溪问他们是不是延大的学生。他们说是交大的学生并且是路遥作品的爱好者。曹谷溪在这时发现路边上放着两个旅行包,也就是说,他们是一大早从西安到达延安,还没有安顿好就直奔文汇山看路遥。更有趣的事,曹谷溪在做《延安文学》总编的时候看到这样的一篇文章,作者马先生说他在去香港的途中,看到一*****正在埋头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闲谈中姑娘得知马先生来自西北,于是给了他两张名片,一张是给马先生的,另一张请马先生设法送到路遥的墓前,并转告路遥:她迟早会去看他的。

路遥虽早已离我们远去,但他活在了一代中国青年的心中,活在自己的作品中,他一直激励着我们前进,告诉我们要不停地奋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