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近 越考越差怎么办

2012-10-29来源 : 互联网

 家有高考生弟弟,*近难得一个月放假回家一次,却是茶饭不思的,还有有两个多月就要参加高考了。他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高一、高二,直至高三**学期,学习成绩一直稳定在年级10至20名,学校老师对他都抱有很大的希望,他自己也十分自信。但是*近的月考却是一次比一次差,他的整个暑假15天假期都用来补习,我看到他很懂事,可是成绩却一直没有起色,他心情也开始烦躁起来,常常失眠。爸爸妈咪看得也心疼,高考临近,孩子越考越差怎么办呢?

不是说“天道酬勤”吗?孩子明明一直很努力,可成绩为什么总是往下滑呢?想到“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上其他同学们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做家长的心里都又急又怕,照这样下去,孩子十几年来上大学的梦想岂不成了泡影!

据小编了解到,八成高考学生容易有轻度焦虑。“我*近总失眠,老担心自己考不好怎么办?有时脑子会一片空白,该怎么调整?”“我一紧张就拉肚子,尤其是每次考试前,一定会出现这个毛病,我有什么问题?”“*近我总是情绪失控,有时会突然大哭,是不是心理出问题了?”考生们进行着*后的复习冲刺。而此时,学生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这些压力一方面是自己学习的压力,另一方面是来自家人的压力。怕考不好让家人失望。而且很多家长不断的给孩子施压。有的学子就因为压力过大,形成了心理疾病,其中多数是成绩**的“尖子生”。

一旦发现有压力大的症状,考生自己应该学会自我调节,老师和家长也应该正确的开导考生,使之减轻压力。其实,高考考查的是许多年的知识积累。除文综科目外,其余科目在考前20天左右的复习都是“心理作用”,只是心理安慰 而已。除文综科目外,其余科目要做的不是提高,而是“保温”。目前*重要的工作不是学习,而是调整心态,适应高考环境和竞争压力。

如果考试时出现严重的焦虑情绪,*有效的办法就是深呼吸和自我催眠法。深呼吸是指不发出声音的,使空气吸入肺部并且屏息数秒,然 后缓慢将气息吐尽,再屏息数秒,然后重复。自我催眠法指的是自我放松身体上的每一块肌肉,然后在大脑中营造出快 乐、自然的氛围,在考试的时候保持一种轻松心态,理智的头脑才能获得超常发挥的可能。

孩子面临高考,其实紧张的还有家长。但是家长的期待过高无形当中就会给孩子增加了更多的压力,所以家长也要学会给孩子减压。

1、不要过分关心孩子,这样会在无形中给孩子增加压力;

2、对孩子不要过分监督;

3、期待不要过高;

4、避免只关心孩子身体,不关心孩子心理;

5、多充当孩子的倾听者;

6、可以对孩子进行观察,多给孩子选择;

7、和孩子之间要建立一种互相信任、互相鼓励的关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