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之交 真的淡淡如水吗?(一)

2012-12-17来源 : 互联网

当下,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是否存在真正的朋友关系?在办公室**和利益导向下是否又真的能建立良好的办公室友谊?同事之间的相处真的又算得上是朋友之交吗?相信很多朋友都会有这样的困惑:职场之交,真的淡淡如水吗?

有人常说,同行是冤家,职场之中怎么可能有真的朋友呢?有一项调查显示,有近80%的人坦言身边特别是在工作场所中,真正的朋友很少,其中6.7%的人表示自己几乎没有真正的朋友。看见这样的调查结果,似乎令人心寒。“没有永远的朋友或者敌人,有的是永远的利益。只要有共同利益就是朋友。”这是小编刚出来工作的时候,身边的长辈们都会这么给我说,但是,我始终认为友谊和工作合理把握两全其美,才能获得意想不到的回报。

公司就像是**中的船,很多人从船下往上挤,*安全的地方就是靠近中心的驾驶舱,但想要挤过去,就必须一路把其他人挤掉,甚至挤到海里去。这是职场的现实。由于工作当中人和人之间关系的变化,今天是不同部门不竞争的同事,明天可能在同一个部门里成为较劲的对手;今天的平级关系,明天可能变成上下级关系,各种复杂的关系会随着利益发生变化,从这个角度说,在一个工作单位内,想保持没有利益冲突的朋友关系,确实有难度。

小编也是初涉职场的新人,听说到身边很多朋友的抱怨,刚步入职场的新人由于进入新的环境,对一切都还感到陌生、手足无措,这时候如果有老同事对其热情的关心和帮助,往往就心存感激地将其当成自己的好友、知己,推心置腹,无所不谈,却没有真正地了解对方,遭受“职场背叛”身心受挫,但是这些都是我们踏入职场所必须要经历的,人在职场久了,什么风浪都看破了,唯有“利益”才是*好的朋友,我们初涉职场受到点小挫折也是难免的。

在工作单位内,人与人之间的合作、竞争,说到底是与利益博弈相关的,如果你想脱颖而出,就必须打破原有的人际平衡。在职场上或生意上的朋友,有很多业务或经济利益上的关系,一旦和公司职位脱开,成为自由人,没有了业务联系,人走茶凉,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朋友,真正的朋友是发于心而不是发于物。在同事之间,免不了产生升级竞争和利益上的冲突。升职的机会只有一个,你想升级,我也想提职,也不可能真正拥有纯粹的友谊。

但是,从另一角度来讲,在工作单位内可以选择有关系比较好的朋友,也是把无聊的工作环境变开心一些的因素。培根说:“没有友谊,则世上不过是一片荒野”。朋友是你无论快乐或是悲哀,大家心中的职场朋友更多的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下来如果和工作单位的同事相处得很紧张,很压抑,对自身健康也是有影响的,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自己的心情不舒畅,整天“勾心斗角”事业也很难发挥得好。

职场之交 真的淡淡如水吗?(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