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接入技术概述

2012-12-17来源 : 互联网

一般来说,一个完整的通信网主要由传输网、交换网和接入网三大部分组成。就我国通信网的发展状况而言,传输网包括一、二级干线和大中城市之间的中继线已经初步实现了数字化和光纤化;交换网也实现了数字化和程控化,整个骨干网络的传输和交换容量有了很大的提高;相比较之下,接入网即通常所说的用户网发展得则要缓慢许多。

接入网除了包含用户线传输系统和复用设备外,还包括数字交叉连接设备和用户-网络接口设备。在ITU-T第13研究组的建议G.963中,接入网被定义为本地交换机与用户设备之间的实施系统,其目的是综合考虑本地交换局、用户环路和终端设备,通过有限的标准化接口将各种用户的需求接入业务节点。

接入网技术分类比较繁杂,从接入业务的角度来看,可以简单分为适用于窄带业务的接入网技术和适用于宽带业务的接入网技术。适用于窄带业务的接入网技术主要有:有源光网络(DLC),无源光网络(PON),固定无线接入无线本地环路(WLL)等,且窄带接入网技术比较成熟。宽带接入技术正随着宽带业务的需求而逐渐发展成熟,主要有基于铜双绞线传输的接入网技术、基于无线传输的接入网技术、基于同轴电缆传输的接入网技术和基于光传输的接入网技术。

铜双绞线接入:多年来,电信网主要采用铜线用户线向用户提供电话业务,即从本地端局至各用户之间的传输线主要是双绞铜线对,而且这种以铜线接入网为主的状况还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因此需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满足用户对高速数据、视像业务日益增长的需求。充分利用这些铜线的手段是采用数字化传输技术,也就是DSL技术。

无线接入技术:无线接入是指从交换节点到用户终端的部分全部或部分采用无线手段接入的技术,即利用卫星、微波及超短波等传输手段向用户提供的各种电信业务接入系统。宽带卫星接入是无线接入技术的一种。

混合光纤/同轴电缆接入技术:同轴电缆是有线电视的主要传输介质,混合光纤/同轴电缆(HFC)接入技术则是由有线电视公司推出,目的在于同电信部门争夺宽带接入市场。Cable Modem技术就是在HFC上发展起来的。

光纤接入技术:光纤接入网(OAN)是指在接入网中用光纤作为主要传输媒介来实现信息传送的网络形式 ,或者说是本地交换机或远端模块与用户之间采用光纤通信或部分采用光纤通信的接入方式。

从几种接入方式的特点来看:卫星接入技术由于投资*大,缺乏标准等问题,目前应用面很窄;Cable Modem是一个可以与DSL抗衡的技术,但是由于其共享带宽的特性带来的安全性问题以及相比于电话线路花费更多的线路改造费用,造成其还不够十分普及的现状;光纤接入是接入技术的发展趋势,但是高额的网络建造和维护成本,使其在一段时间内还不能够普及;铜线接入是目前应用*广泛的接入方式,因为原有的电话网络几乎不需要进行任何改造便可用于数话同传,而且随着铜线数据传输技术的改善,新标准的不断推出,铜线数据传输速率也不断提高,功能不断完善,已经能够满足目前网络中的大部分数据业务的要求。下面就针对基于电话铜线的数据传输技术进行一下介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