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硕士打3份工 自筹研究生学费

2014-01-03来源 : 互联网

收到**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陈淑媛竟没有一丝喜悦,而是陷入沉重的纠结中。国家对研究生学费的改革措施刚刚出炉,规定2014年秋季开始,取消研究生公费制度,对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每年一万元的学费让小陈愁眉不展。

1991年,陈淑媛出生于安徽定远一个偏远乡村。父母都是地道的庄稼人,每年辛苦从土地中刨食,顺利考入大学的陈淑媛让父母在偏僻的山村中着实扬眉吐气了一次。可家中收入并不能维持陈淑媛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用,所以,从大学初始,陈淑媛便开始了打工供自己念书的日子。

上大学以来,陈淑媛做家教、发传单、举广告牌;做收银员、服务生、理货员、进工厂流水线操作机器;卖奶茶、卖特产;看过大门、打扫过卫生、送过外卖,也做过辅导员助理等等。

由于学习成绩优异,陈淑媛每次都得一等奖学金。通过奖学金和打工费用,让陈淑媛不仅**向家中伸手要*,还能定期向贫困的家庭伸出援手。

2013年,陈淑媛参加了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当时的国家政策还在执行公费制度。2013年浙江大学研究生平均工资为5000-6000元。382以陈淑媛的成绩,她对自己考取公费研究生充满自信。然而,在秋季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却听到取研究生公费制度的消息,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小陈陷入继续读研还是放弃的纠结中。

通过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确认,陈淑媛以专业**名的成绩取得学校提供的奖学金。因此,尽管取消了公费制度,可小陈获得的学校奖学金足够缴纳研究生学费。如此一来,小陈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学费问题了。

顺利成为一位名校研究生后,陈淑媛并没有像其他学生沉浸在轻松的校园环境中。研究生的课程并不多,陈淑媛拥有了更多自由控制的时间。开学伊始,陈淑媛就自己找了家教和发单员的工作,正常下课后,小陈就跑到学生家上课,没课的时间就去商场做发单员。

2013年的寒假刚来,小陈就找到了一份咖啡店服务员的工作。虽然工作很苦,每天站10个小时,可工资高。“从早晨九点到下午7点,**天站下来,腿酸脚疼感觉自己坚持不下去了,回到宿舍我浑身累得连话都没力气说了,那时我还真有放弃的念头。第二天,我还是去了。那天,我把心思都放在了要留下来得学会的事上,就这样也还忘记了累。可下班的时候还是觉得浑身不适应。可我一直坚持着。几**来,**对我的要求提高了,**当我是一个学生了。这一路走来,我明白了一个人要想走的更高、走的更远,必须努力工作,对自己严格要求,父母不能为我提供富裕的生活,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他们提供一个富裕的生活”陈淑媛说,“假期刚刚开始,我就*了一千多块*的工资,我给父母买了秋衣,给妹妹买了衣服、书包,以及他们爱吃的东西。”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是春节了,但服务员的工作是越是过节,我们越忙。这个春节我不打算回家了,学校为我们提供住的地方,我想多*点*,明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就都有了”陈淑媛说着将额前的刘海拨到一侧。

标签: 研究生学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