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深处有动物存在吗?

2016-03-31来源 : 互联网

地球深处有动物存在吗?在地球表面以下两三公里的地方,你会发现一个充满着坚固岩石,温度很高,而且氧气**稀薄的环境。然而,就在这样的环境中,也有动物在坚强地生活着。地球深处有动物存在吗?

在南非的几个金矿,科学家在黑暗、酷热的地下深处发现了一些微小的蠕虫。这是目前发现的生活环境*深的动物。没有人知道它们是如何到达那里,而它们可能已经在那里生活了数千年时间。它们的存在表明,复杂生命能够存活的环境深度,已经远远超出了科学家以往的估计。

20世纪80年代,科学家发现,有些生命能在地球表面以下数百米的地方生存。不过,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只有细菌等单细胞的生命体才能在地球深处存活,因为那里酷热、黑暗,而且氧气**。地球深处也无法提供多少食物,任何动物要想存活下来,需要非常艰难才能获得足够的能量。

有一位科学家却不这么认为。加埃唐?博尔格尼(GaetanBorgonie)此前在比利时根特大学任职,目前在比利时根特布吕赫**生命研究所工作。他认为,有一类动物可以在地壳深处存活,那就是线虫。线虫**顽强,能够应对**的高温、低温和干燥环境。它们具有一种聪明的生存策略。

一只鉴定存疑的线虫(Poikilolaimussp。),发现于Kopanang金矿1.4公里的地下深处。

线虫能进入一种特殊的状态,称为“多尔阶段”(dauerstage)。在这种状态下,它们能度过长期的恶劣环境条件,当情况好转时再苏醒过来。这一点与水熊很像。水熊堪称是地球上生命力*顽强的动物,它们在休眠时能经受住沸水、冰冻、**干燥等考验,甚至在外太空也能存活。

在多尔阶段,线虫的生命活动陷入停滞,新陈代谢**缓慢。引发线虫进入这一阶段的是一种外激素,只有当食物缺乏、高温或个体数量过多的时候才会发挥作用。多尔阶段时的线虫极为顽强。2003年,当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进入地球大气层发生**,*终坠毁,而机上携带的线虫竟然存活了下来。

在地球的几乎每一个地方,都可以发现线虫的踪迹。它们出现于温泉、沙漠、高山,以及海洋*深处。它们生活在南极洲,生活在其他动物(包括人类)的肚子里,甚至是抹香鲸的胎盘内部。

如果地球深处有动物存在,那会不会就是线虫呢?博尔格尼决定自己寻找答案。由于缺乏研究经费,他*后与普林斯顿大学的图里斯·沃斯托特(TullisOnstott)进行合作,后者也认为线虫能在地下深处存活。两个人利用自己的积蓄,前往南非展开研究。

之所以选择南非的金矿,是因为那里是陆地上人类可以进入的*深的地方。矿工们钻探的深度达到了3.2公里以上,研究者得以有机会进入神秘的地下世界。博尔格尼在酷热、潮湿的矿井中寻找生命的迹象。他采集钻孔里的水样,进行过滤,然后寻找是否有生命存在。这些钻孔是采矿地质学家留下的,用于在采矿之前检查气体和水分的情况。

标签: 动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