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的轮子为什么是圆的

2016-04-18来源 : 互联网

汽车的轮子为什么是圆的?小朋友们的想法总是非常新颖,往往比大人更加爱思考身边的事物是从何而来,又是为什么会出现。就比如,众所周知的,汽车的轮子是圆的,但是大家有疑问了,汽车的轮子为什么是圆的?而不是方的或者是多边形的。下面小编就来告诉汽车的轮子为什么是圆的。

汽车的轮子为什么是圆的

车轮为什么是圆的?你也许会说,这个问题还不简单,因为圆的轮子容易滚动啊!

圆的轮子能滴溜溜的滚动,这只不过是一种表面现象,而且一定要抓住圆的实质,对圆进行科学的分析,找出车轮做成圆的根本原因。

圆有什么重要的性质呢?

我们先看看右面画的一个圆。外面的圆圈叫圆周,画圆圈时圆规扎的一点(为了容易看见,现在画成一个黑点),叫圆心。让我们拿一根尺子量一量圆周上任何一点到圆心的距离吧,它们都是相等的。这相等的距离,叫做半径。这就是圆的重要性质。

如果把车轮做成圆形,车轴安在圆心上,当车轮在地面滚动的时候,车轴离开地面的距离,就总是等于车轮半径那么长。因此安装在车轴上的车厢,车厢里坐的人,都将平稳地被车子拉着走。假设这车轮子是个破的,已经不成圆形了,轮缘上高一块低一块的,也就是说从轮缘到轮子圆心的距离都不相等,那么这种车子走起来,一定要把你的头颠昏。

车轮做成圆的,当然也还有别的原因,例如:当一样东西在地上滚动的时候,要比在地面上拖着走省劲多了,这是因为滚动摩擦阻力比滑动摩擦阻力小的缘故。

那么,这时你一定知道为什么画圆时要用圆规了。因为圆规脚张开后,它两脚的距离是不变的。人们什么时候认识了圆的这个性质的呢?这确是很早以前的事了。*初,是大自然给予了人们以启发,看,天上的太阳,月半的月亮,都是多么圆啊!这些客观存在的事物,使人们得到了圆的形象。逐渐产生了圆的概念。人们也开始学着画圆,可是要画出一个十分光滑的圆来,确实很不容易。

人们从生产实践中,知道了圆周各点到一个**(圆心)的距离都是相等的这个特性以后,才**了用圆规来画圆。

标签: 生活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