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为什么会站着睡觉?

2016-05-30来源 : 互联网

马为什么会站着睡觉?不知道大家发现没,和其他家畜不同的是,马是站着睡觉的,不论何时何地都是如此,那么马为什么会站着睡觉?为什么会这样呢?它们不觉得累吗?下面为大家解答。

马为什么会站着睡觉?

原来,马之所以养成站着睡觉的特征**是复制了野马的生活习性,*早的时候,家养的马都是由野马驯化而来的,要知道,野马可是少有的食草动物,它们生活在一望无际的沙漠草原地区,经常受到食肉猛兽的攻击,随时都有被吃掉的危险。

不仅如此,在那个时代,生活生产资源较少,人类仍需依赖狩猎为生,野马自然是狩猎对象之一,再加上豺狼虎豹也不肯放过此等美味佳肴,野马的生存环境很是糟糕,它们自身抵抗力又差,不像牛羊那样长有角可以和追捕者斗争,只能三十六计走为上,靠奔跑来躲避敌人。白天奔跑主要是逃避人类的追赶,到了晚上它们也不敢大意,因为豺、狼都是夜行动物,白天隐蔽在灌木丛中或是岩洞中修养,晚间才出来捕食猎物。为了能迅速地躲开敌人,马儿们夜间也不敢卧地睡觉,只能站着打个盹,保持警惕,防止不测发生,正是恶劣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它们站立睡觉的习性。

马奔波逃跑一次后,站在树荫下休息时,就会抓紧时间低头闭眼打个“瞌睡”,如果它们可以确认没什么危险,还会把头搭在背上睡觉,比如和母马一起生活的小马驹或是集体生活中的马儿们,对于它们来说,这算是很舒服睡姿了,躺下或是卧下睡觉,那是压根不敢期待的。

马为什么会站着睡觉的原因就是这些了,虽然如今的家马有了人类的保护,不会再受到伤害了,但是祖先的习性还是被保留了下来,站着睡觉成为它们的象征,除了马之外,驴也有站着睡觉的习性,因为他们的祖先的生活环境与野马相似。

标签: 动物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