犰狳是怎么交配的?

2017-01-03来源 : 互联网

犰狳是地球上少数几个全身覆盖着防护性盔甲的哺乳动物之一。事实上,犰狳的英文单词armadillo在西班牙语里就是“穿戴盔甲的小东西”。它们那保护性的护甲能够防止其潜在捕食者的攻击。

**一共有21种犰狳,其中九带犰狳是**一种出现在美国的犰狳,这种小型哺乳动物也象征着德克萨斯州。这种犰狳的名字源自其背部的九条带子,它们的背部平均有九条带子,但每条犰狳背后真正的带子数目却各不相同。

瓦尔多斯塔州立大学的行为生态学家Colleen McDonough表示,九带犰狳大部分是*居动物,通常只会在繁殖期聚集在一起,它们的繁殖期则从初夏持续到秋天。成年犰狳的生活区可能会与其他成年犰狳重叠,而在这些重叠区域,犰狳之间的交流可谓微乎其微。

McDonough解释说:“它们可能会在彼此附近繁殖,但不会与彼此一起繁殖。它们拥有发达的嗅觉系统,因此它们可能会知道自己周围有谁以及它们周围应该有谁。”

人类对九带犰狳的交配行为知之甚少,不过McDonough曾在九带犰狳的繁殖期进行过仔细观察。在九带犰狳繁殖期间,雄性犰狳会利用它们那强大的鼻子寻找雌性配对。雄性犰狳经常与那些生活区与它们重叠的雌性犰狳交配。

配对行为是一种求偶仪式,雄性会一直试着贴近雌性。然而如果雌性不接受,那么她就会尽其所能地离开,包括用后腿踹雄性。但在繁殖期,雌性对雄性的容忍度通常比较高。

如果有另外一只雄性犰狳插入某对犰狳夫妻之间,那么已配对的雄性犰狳就会匆忙去见他;而在某些情况下,雄性犰狳会赶走新来的,也有些时候犰狳会因此而发生决斗。这些战斗往往非常残酷,雄性犰狳会用它们自己那可怕的爪子来攻击彼此。

McDonough说道:“有一次我曾看到一只雄性犰狳赶走了先前已配对成功的雄犰狳。”

除了离自己选择的配偶很近并保护她之外,雄性犰狳还会做出一些非常平缓的动作,比如用前爪抚摸雌性犰狳的背甲,嗅她的生殖器并用身体接触对方。雌性犰狳偶尔会抬起它的尾巴(露出生殖器)并两边摆动它。犰狳夫妻可能也会在彼此附近觅食,发出半径五米内能听到的低沉咕咕声。

总体而言,这些行为会随着犰狳夫妻接近交配而得到加强,雄性犰狳抚摸雌性的频率会越来越高并越来越专注于她的生殖器区域。为了交配,雌性犰狳会抬起尾巴,雄性犰狳则从后面进入。

有趣的是,九带犰狳会延迟着床时间。换句话说,根据雌性犰狳交配的时间,她的卵子可能会在几个月内都不会着陆到她的子宫里;这种延迟能够给她足够的时间在即将到来的春季,生下她的四胞胎。

McDonough曾见过一只从美国被送往英格兰的怀孕犰狳,在一年半没有交配的情况下,生下后代的情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