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过春节有哪些习俗?

2017-01-06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春节将至,贴对联、挂福字、办年货…大红喜气遍布各街各巷。那日本过年的习俗又有哪些呢?日本新年指阳历1月1日那天,而12月29日~1月3日是日本法定的新年假期,日本人会在新年假期里举国同庆,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过年前,日本人都要在家门口供奉“门松”。日本宗教文化中,有一位“岁徳神”,主管新年繁盛之事,居住山中。因此,日本人在过年前,在家门口立门松,或着在门上挂一枝松枝,表示“迎神”。

每年的1月1日,按照日本一般风俗,除夕前要大扫除,并在门口挂草绳,插上桔子,在门上系著「注连绳」,注连绳原先是神社门前的装饰,象徵神界和外界的分隔,注连绳是使用干燥后的蹈梗编织而成,上面还会加上纸垂(しで),象徵神祇会守护著家庭,保佑新的一年可以得神庇佑。正月结束后,人们会把注连绳、注连饰以及门松等新年饰物一起拿到神社烧掉。

用糯米做成,形状如塔,好似中国的年糕饼。这种“镜饼”是用于祭神的。但是,供奉的日子很重要,最好的是12月28日,因为这个“八”字,脚下是广阔伸展,寓言“发展、发财”。29日的话就不行了,因为“九”的日语发音和“苦”是一样的。这个“镜饼”一直要供到1月11日才“开镜”做成汤糕或烤成年糕饼给家人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