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极昼和极夜

2017-01-06来源 : 互联网

在地球的北极和南极地区有两种奇特的自然现象:在一年中的某段时间,这里的白天会越来越长,直至太阳全天不落下,天空总是亮的,黑夜消失了;而在一年中的另一段时间,这里的黑夜又变得越来越长,直至太阳不再升起,白天消失了。这是什么现象?它们是怎么产生的呢?

太阳都在地平线以上的现象,即全天24小时都是白天就叫极昼;太阳都在地平线以下的现象,即全天24小时都是黑夜,就叫极夜。极昼和极夜只会出现在南极和北极,当南极出现极昼的时候,北极就出现极夜,反之一样。

这种奇特的自然现象是怎样产生的呢?两极地区出现的极昼和极夜现象是地球公转带来的。地球是太阳系中一颗行星,它自西向东围绕太阳旋转,划出近似圆形的轨迹,周期是一年,这种运动就是地球的公转。我们知道,地球上花开花落,四季更替等现象也是地球公转产生的。

地球公转为什么使得南、北极才有极昼和极夜现象呢?原来地球公转时一直斜着身子在绕太阳旋转,地球的赤道平面与公转轨道面(黄道平面)之间形成一个夹角,这个夹角就是黄赤交角。黄赤交角并非不变,它一直有微小的变化,目前黄赤交角度数保持在23°26′左右。就是因为这个度数,才造就了奇异的自然现象。

因为地球倾斜身子,所以当地球从春分日公转到秋分日期间,无论地球如何自转,北极点会一直朝向太阳,所以就出现极昼了。北半球到了夏季,北极地带的白天甚至可以长达半年之久。而夏至日时整个北极圈内都会出现极昼,达到极昼的鼎盛状况。反过来,当地球从秋分日公转到春分日期间,无论地球如何自转,北极点会一直背向太阳,所以就出现极夜了。北半球到了冬季,北极地带的黑夜甚至可以长达半年之久。而冬至日时整个北极圈内都会出现极夜,达到极夜的鼎盛状况。南极圈和北极圈是对立的,所以北极出现极昼时,南极就出现极夜了,反之也一样。

如果地球直立身子公转还会出现极昼和极夜现象吗?我们想象一下,当地轴垂直于地球公转轨道面,地球直立身子转动,那么无论什么时候,地球上所有地方的白天与黑夜都相等,当然就不会产生极昼和极夜现象了。如果地球躺着公转又会产生什么现象?如果地球躺着公转,恰好北极对着太阳,那么北极将只有极昼,并且将是一个十分酷热的极昼,而南极将只有极度酷寒的极夜了。

还好,我们的地球正倾斜着身子自西向东绕太阳公转,奇妙的极昼、极夜交替出现在北极和南极。让我们相约一起到极地去体验地球奇妙的景致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