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物质燃烧最污染环境?

2017-01-10来源 : 互联网

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都离不开热量。热量的重要来源有两种,一是燃料,二是电能,目前以燃料为主。凡是在燃烧时能够放出大量的热量,且该热量又能有效地、合理地被工业或其他方面利用的物质统称为燃料。

燃料有许多种,最常见的如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燃料按形态可以分为3种:固体燃料(如煤、炭、木材、页岩等);液体燃料(如汽油、煤油、石油、重油等);气体燃料(如天然气、煤气、沼气、液化气等)。燃料按类型可以分为3种:化石燃料(如石油、煤、油页岩、甲烷、油砂、天然气等);生物燃料(如乙醇/酒精、生物柴油等);核燃料(如铀235、铀233、铀238、钚239、钍232等)。

人类对燃料的大量利用,给人类文明带来了进步,促进了工业生产和社会进步;但同时,燃料燃烧的时候会产生二氧化碳 、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有害物质,会导致温室效应、酸雨、 雾霾等环境污染问题。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更加合理地开发和利用燃料,并尽量追求环保理念。节能减排应用技术可通过改变能源结构和燃料燃烧产物污染性质,达到从源头降低污染物排放量的目的。目前常用的燃料从污染物排放角度排序为: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煤制气、焦炉煤气、高炉煤气、转炉煤气、煤油、轻质燃料油、无烟煤、焦炭、褐煤、低挥发分烟煤、重油、高挥发分烟煤、煤焦油等。

天然气是从自然界开采出来的气态化石燃料,而液化石油气、煤制气、焦炉煤气、高炉煤气、转炉煤气等属于人工生产燃料气。液化石油气是以丁烷和丙炳为主要成分的气体燃料,可通过石油精炼或重油催化裂解生产,它同天然气一样属于清洁燃料,但价格高于天然气,可适用于民用炉灶作燃料,很难用于工业锅炉。煤制气是煤在缺氧条件下经气体所产生的气体燃料,主要成分为一氧化碳,因加工方法不同,产品的成分也不同,可分为空气煤气、混合煤气、水煤气等,也属于清洁燃料。焦炉煤气、高炉煤气和转炉煤气是钢铁厂的副产品,主要成分为一氧化碳,并含有较多的氮气和二氧化碳,热值较低,是宝贵的余能资源,可作为钢铁厂自用能源或工业锅炉燃用。

煤油、轻质燃料油(柴油)、重油、渣油属于液体燃料,是石油加工产品,其含硫量与石油来源和加工方法有关(小型炼油厂往往不作脱硫处理,使油品的含硫量较高),在选择燃料油时应予以考虑。在一些大城市,曾以柴油为清洁燃料取代小型燃煤锅炉,但因其价格高,有异味,没有得到普及推广。重油、渣油杂质与硫含量高,在一些城市已被列入禁用燃料,其他可以使用的地区也应考虑尾端治理的问题,确保锅炉烟气排放达标。

褐煤、低挥发分烟煤、高挥发分烟煤均为天然固体燃料,其含硫量和含灰量因其产地等情况不同而异。因此在选用时,必须进行煤质工业分析,检查其各项指标是否达到原设计要求,方可应用。目前一些地方和城市选用低硫煤(含硫量<0.5%为清洁燃料),作为锅炉节能减排措施取得一定效果,但必须加强市场管理和执法力度,确保低硫煤的供给质量与渠道方可实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