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用肉眼可以看到多少颗星星?

2017-01-10来源 : 互联网

天气晴朗的夜晚,遥远的天幕挂着一颗颗闪烁的星星,距离或近或远,体积或大或小,明亮不一,色泽不定,有的如宝石,有如水晶,一闪一闪惹人喜爱,吸引着人们的视线。无数人抬头仰望,感慨造物主的神奇。有些人则专门到郊外开阔处用望远镜观察这些美丽的星星。不少人小时候都有过数星星的经历,一颗、两颗、三颗……数着数着就糊涂了,然后不甘心再次重头数起,结果却睡着了……而那些星星却像是笑了,闪烁得更欢快了……

星星通常指不借助其他帮助,用肉眼便可观察到的宇宙天体。夜空中闪烁发光的天体以及细小的发光体都是星星。有的星星在我们看来如圆球,体积较大,这可能是因为星星本身体积大、发光能力强或离地球很近;有些看来如一个小点,这可能是因为星星本身体积小、发光能力弱或离地球太远。

视星等是指观测者用肉眼所看到的星体亮度。**星等是设想将放在距离10秒差距(32.6光年,秒差距是天文学上常用的距离单位,一秒差距等于3.26光年)的地方,所观察到的星等。经过实验,科学家算出了目视星等和**星等间的转换公式,如果**星等用M表示,视星等用m表示恒星的距离化成秒差距数为d,即M=m+5-5 logd。

目前所知,大概有几千颗星星是处于肉眼可见范围内,不过人们所看到的星星要少很多,原因有二:一是差不多一半的恒星躲在了地平线上,无法看到。因为人的视线是直线,无法转弯;二是大气层在“捣乱”。在天气不好的时候,肉眼所能看到的星星很少。天气晴朗则肉眼可见的星星多。

观星赏月活动由来已久,是项优雅的、人人皆可的活动。人们抬头仰望星空,寄托情怀,畅谈心中志向,好不惬意。不过由于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导致人们所能看到的星星越来越少。如今环境问题已引起人们的重视,相信随着环境日益变好,璀璨的星空将会再次出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