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的分类:天狗如何吃了太阳?

2016-11-18来源 : 互联网

害羞的太阳怎么藏起来了?传说中的天狗吃月亮指的就是日食现象。日全食是一种相当壮丽的自然景象,经常吸引许多游客和天文爱好者特地到海外去观赏日全食。那么日食有哪几类呢?日食分为四种,包括日全食、日环食、日偏食及全环食,其中较罕见的是全环食,只在地球表面少部分地区能看见,这时不同地区会出现日偏食、日全食和日环食三种不同的日食。是不是迫不及待的想去了解一下了呢?

日全食:日全食只在月球位于近地点时发生。这时月球落在地球表面的阴影,宽度正好可以遮住整个太阳呢。太阳光球**被月亮遮住,原本明亮的太阳圆盘被黑色的月球阴影遮盖。由于太阳的实际体积比月球大很多,所以日全食通常只能在地球上一块非常小的区域见到。

日偏食:中国史书上称“日有食之,不尽如勾”,这就是日偏食。日偏食时观测者会看见一部分的太阳被月球的阴影遮盖,但另一部分仍继续发光。太阳和月球只有部分重合,依据太阳被月球遮盖的*大直径来衡量食的大小。通常日偏食是伴随着其他食相发生,如日全食或日环食或日全环食。

日环食:当月球处于远地点时,月球的视直径略小于太阳。因此,这时太阳边缘的光球仍可见,形成一环绕在月球阴影周围的亮环。在环食区之外,所见的食相是偏食。

全环食:全环食是*罕见的日食现象了。当全环食发生时,随着地月之间的相对运动,会先后出现环食→全食→环食,当然,对于某一个具体的地点来说,在一次日食过程中是不会同时看到全食和环食的。全环食发生机率甚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