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脑丸对身体有害吗?

2016-11-18来源 : 互联网

在冬春换季时,人们要将冬天的羽绒服、羊毛大衣、毛衣等收纳起来,为了防虫、防蛀、防霉,人们习惯在衣服里放上樟脑丸。

樟脑丸分为天然樟脑丸与合成樟脑丸。天然樟脑丸是光滑的呈无色或白色的晶体,会浮于水中,又被称为卫生丸或臭珠,原本是从樟树枝叶中提炼出的有芳香味的有机化合物,无毒。南方也有直接用樟木做成箱子来存放衣物。但是天然的樟脑资源有限,而且樟脑在医药、塑料和香料工业里有更大的用处。所以就有了合成樟脑丸。合成樟脑丸是一种合成有机化合物,有效成分主要是萘或对二氯苯,大多呈白色,且沉于水中。萘和对二氯苯对人体有害,是致癌物。

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樟脑丸80%以上是合成樟脑丸,均不同程度地含有萘或者对二氯苯,印有“绝不含萘和对二氯苯,安全、**、对人体无毒无害”的产品不到1/6。如何区分天然樟脑丸和合成樟脑丸呢?*先可以看产品的说明书,**厂家都会标注成分。如果没有标注,可以先闻一闻,天然樟脑丸气味清香,合成樟脑丸气味比较刺鼻,这种刺鼻的味道就是萘或对二氯苯的气味;也可以将它们先撒在织物上,过一段时间观察,天然的樟脑直接撒在织物上也不会留下黄斑,合成的会留下黄斑。

合成樟脑丸中对人体有害的主要就是萘或对二氯苯,它们属于有毒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人体长时间接触会引起头晕、呕吐、皮肤过敏、四肢麻木等症状。过量使用还会引起肺功能障碍,肝脏受损、急性溶血型贫血、呼吸道刺激等。严重时甚至可以致癌。因此选购防蛀剂时一定要注意包装袋上标注的成分,切莫忽视。

衣物防虫还可以有其他的方法吗?答案是肯定的。比如可以将肥皂切成小块,用小布袋装好,夹放在衣服中,蛀虫也会绕到而走;也可以将花椒用小布袋装好,夹放在衣服中,也能起到防虫的作用;**一些的也可以用精油防虫。

a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